Friday, February 16, 2007

02/09 北海道之旅第五天 ─ 小樽半日

之前右肩痠痛去看中醫,醫生娘大推小樽,所以選團時我也特別挑了有小樽的團。行程中,由於將大通公園雪祭改到第四天晚上,小樽就被放在最後一天,不知道是否因此時間多些,不過還是非常非常趕,滿遺憾的,讓我下一次想要玩札幌自由行,加上小樽就足夠了。

小樽最著名的當然是小樽運河囉!據說這是從前的人們用傳統方式挖出來的水道,後來經濟發達了,要全部填掉,但是國會中有懷舊派主張應該保留一段小樽運河,可能會帶來觀光、文化保存等附加價值,當時懷舊派勝出,如今也證實了當初的決策是正確的。講到小樽,人們一定想到小樽運河,僅存的一小段運河上面有座橋,旁邊是一整排的舊時倉庫,還有古老的瓦斯燈,非常典雅,就像畫上一樣的充滿風情。小樽運河最美的時刻似乎是傍晚,只可惜我們無緣在傍晚窺其風采。


記錄一下當時的氣溫,零上2.2度,有陽光,不冷。


接著導遊帶我們走過小樽街頭,經過一些來到小樽必逛的地方,然後把時間給我們自由活動。有之前聽說的北一硝子館,也就是玻璃館,展示各色各樣的玻璃藝術作品,後來真的很可惜我們來不及逛,我媽快速進去看了一下,說非常非常棒呢!


接著來到音樂盒館,也是個久仰大名的地方,音樂盒館的門口是一個蒸氣鐘,全世界只有兩個,哈!剛好這兩個我們把它看全了,因為另一個在溫哥華的街頭,國小畢業那年的美西加西旅行,我們就看過它在報時冒煙的模樣。


就這樣走馬看花、認識環境,目的地竟然是個咖啡館,要當起貴婦在這邊喝咖啡,似乎很優閒,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,時間都不夠用了,怎麼還能優閒喝咖啡咧?我們心都繫著外面的音樂盒館啊!

不過這個咖啡廳的燈光,真的很棒,就讓我們貴婦一下吧!


我們的餐點,每個人一小杯咖啡、一小塊甜點,咖啡杯是Hello Kitty紀念杯,可以帶走,不過我的興趣不大啦!媽咪選的是大大的Hello Kitty造型杯,我跟我弟似乎比較喜歡平實的款式,其實這些杯子很粗糙,感覺就是旅行社和商家簽好約,所有人都得來喝杯咖啡。不過我弟說咖啡挺不錯的,我也不明白。


坐在窗邊,外面是飄著小雪的小樽街道,如果不是要趕飛機,小樽是值得待上一整天的好地方。


很快的我們跑回音樂盒館,被那些精巧的設計、悅耳的聲音深深吸引了!音樂盒的造型五花八門就不用說了,從最簡單的珠寶盒到旋轉木馬,甚至到手工木雕作品都有,而更讓人經驗的是音樂盒的聲音,真的有品質好壞之分,看似最簡單的珠寶盒,其價格都不便宜,我們認為應該和音樂的品質關係很大,果然如此,那些珠寶盒發出的音樂都非常非常好聽呢!

我跟我弟又研究了一下,音樂盒的聲音好聽與否,應該也看與材質的共振有關吧!我們發現瓷製的聲音最糟糕,其次玻璃還不賴,最好的算是木製,也就是我們最後才看到的,我們自己買了一個木雕貓頭鷹的音樂盒,音樂是爺爺的老時鐘,我很愛很愛。

其他還有一些高檔音樂盒的展示,動不動就要價數十萬,我們連碰都不敢碰。工作人員讓我們試聽了其中一個,音樂是李斯特的鐘,真的好棒好棒,我跟我弟、我媽都非常感動,想不到音樂盒也可以做到這樣,兼顧音樂與美感的藝術境界!

結果我們在音樂盒館就用完了所有的時間,只好放棄硝子館了。走回去的路上,我們沒忘記買一下傳說中的六色冰淇淋,真的,就六種口味疊在一起,一支碩壯的冰淇淋,從上而下分別是黃色的起士口味、淡紫色的野苺口味、橘黃色的哈密瓜口味、綠色的抹茶口味、白色的牛奶口味、棕色的巧克力口味,味道不輸棋特別的外表。起士和牛奶口味都很香濃,野苺酸酸甜甜的,哈密瓜就是道道地地哈密瓜味、一點都不是人工香料弄的,抹茶是我的最愛,一整個都是茶味,又不甜,巧克力也不賴,不過不是我愛的口味就是了。


和我弟分吃完這樣一支巨無霸冰淇淋,就半飽了,離開日本前的最後一段午餐很糟糕,是又油又鹹的燒肉放題,而且我也沒什麼東西能吃,到最後變成在啃飯糰。

很快很快,似乎我的寒假就這樣結束了,短短三個多小時的飛機,我們又回到了溫暖的台灣,十六度吧!真的很溫暖...這次冬天來北海道,算是很特別的經驗,從沒見過正在下雪的我們,就這樣迎接、擁抱每一天都白雪皚皚的大地,光是興奮之情就掩蓋住其他所有的情緒了。

曾經有那麼幾天,讓我的思緒跟白雪一樣清,也算是休息到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