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4, 2007

02/08 北海道之旅第四天 ─ 美麗的銀色世界!

一大早風雪不小,從窗外看出去是積了一整夜厚厚的雪,我們早上要在外面玩雪盆滑雪,看到這樣的景象反而更期待了,不畏寒冷地想要衝到雪地裡玩得痛快。

就在飯店的正對面,一小片空曠的山坡,就可以小玩滑雪得不亦樂乎。其實我覺得更感動人心的是景致,身後的山、樹林、小房子,充滿北國風情。


我和媽咪、弟弟拿著雪盆玩耍,我們一個人都滑了很多次,我還滿順利的,都沒怎麼跌倒或歪掉,我媽一開始玩就會重心不穩一直跌到雪地裡,超慘的,我弟則是一直撞到其他在前面拍照的人。


其實這樣的小滑雪只是體驗而已囉!長度、坡度大概就只是平常小孩子玩的溜滑梯,只是因為在雪地裡,讓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雪世界的我感到新奇。

離開飯店,又是長長的一段車程,媽咪受嬸嬸之託要買馬油,導遊於是讓我們停在日高的休息站,因為日高的馬油是北海到最有名的,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啦!家裡的綿羊油、護手霜、我最愛的Bath & Body Works的乳液,就多到爆炸了。所以我跟我弟在休息站外玩得很開心,休息站旁邊的景物也滿可愛的,有一小片落了葉的的樹林、一棟屋頂積著雪的小木屋、一台鮮紅色的推雪機(在台灣就是推土機...)


車子一直駛往札幌,我們就這樣在北海道繞了一小圈。第一站是鮭魚的故鄉展覽館,在千歲川旁邊,話說北海道有三大河川產鮭魚極有名,其一便是千歲川,其二是用來命名鮭魚鍋的石狩鍋,第三個我忘記了(囧)。每年鮭魚都會回來原本的故鄉上游產卵,嗜鮭魚如命的日本人當然不會放過捕捉的機會,由於鮭魚產完卵就死了,於是有人引用了印地安水車的idea,在鮭魚向上游的路途中攔截,讓所有的鮭魚都得經由印地安水車,落到籠子裡捕捉上來,再人工剖腹(很殘忍)取魚卵、人工孵育,魚身就可以吃了。不過這種在河川中補到的鮭魚不及海洋中的好吃,因為在河流中的鮭魚一心只要產卵而沒怎麼攝食,因此身體很瘦沒什麼油脂。

這個展覽館做得滿棒的,算是一個小型的水族館吧!其中還介紹了千歲川上游、中游、到下游等等不同地方的生態,千歲川裡不但有鮭魚,鱒魚也是很有名的!如果我沒有記錯,照片中應該是鱒魚的一種,五彩斑斕。


不過,個人覺得這座水族館在某些方面有點讓人莞爾。水族館的介紹影片中,主角是一隻誕生在千歲川的鮭魚,以鮭魚的角度來闡述其一生,最後說又游回千歲川,接著被捕的畫面,接著被剖腹取卵的畫面,我想應該沒有鮭魚希望自己的命運如此吧!而且我一直覺得日本人沒什麼保育概念,他們什麼都吃,就像我在各個商場研究的結果一樣,熊肉、鹿肉,沒錯也有鯨肉大和煮!這些東西都很容易就買到了,可見其普遍性。

就因為看到了這樣的矛盾,我跟我媽滿快就離開了水族館,到水族館的外面去走走。旁邊就是千歲川,風景應該算是這幾天下看到最動人的。




在自然美景之外,展覽館附近有人工造景,是日式的小橋流水人家。這天我們算是很幸運的,陽光正美,這張照片後來是我最喜歡的一張。話說,北海道有六大特色,陽光、空氣、水、大自然、海鮮、溫泉,我們算是體驗到了北海道溫柔的陽光。


中午吃飽飯,我們有幸在餐廳樓下的小吃店買到了來北海道的第一支冰淇淋,是哈密瓜口味的,非常非常香濃好吃,哈密瓜味道足夠、配上襯底的牛奶味,真的很棒!北海道的夕張正是產哈密瓜的地方,當地產的哈密瓜都是頂級的,據說每年第一顆都是以十萬為單位在賣的!


下午緊接著是我們唯一一個拜拜行程,也是我覺得來日本很重要的行程,我們到了北海道神宮。導遊說,有這個"宮"字,拜的就是天皇,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崇拜文化挺有趣的,等於將歷代的統治者神級化,導遊的說法是天皇家算是上天任命賦予的,於是老百姓就把天皇拿來拜了這樣。

進去神宮之前,每個人都要清淨手、口,要舀水洗手、漱口,在這麼冷的鬼天氣裡,做這麼簡單的動作還真難受,不像我上次去東京那麼嗨了!拜拜的時候,要先投五元銅板,然後兩手舉至與肩同高,拍手兩下,叫醒神明,便可以開始訴說願望。


旁邊還有讓人抽籤的地方,抽到的籤可以打結綁在一個集結籤紙的地方,也有掛許願木牌的地方,不過木牌當然是要額外買的。入口附近,還有個出售各種小玩意的窗口,賣各式各樣的護身符以及寺廟相關產品,我跟我弟都有買了護身符,由於某個好笑又奇怪的原因我買了"緣分"的護身符,我媽聽到我的理由,也很乾脆地幫我付錢,>///<

希望護身符很靈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