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0, 2007

02/06 北海道之旅第二天 ─ 網走

早上從層雲峽一路朝著網走出發,這天的行程讓我很期待。路途中經過一個休息站,我跟我弟發現休息站後面有一座大鐘,螺旋形、巧克力色,在雪地裡看起來很可口。所以我說嘛...在北海道真的是隨便一處,都有誘人的小東西。


於是我們沿著"犯人的道路"朝向網走,為什麼叫"犯人的道路"呢?當初此處在開拓時,路便是由犯人們開出來的,北海道天氣很冷,開荒又特別的困難,有一千兩百名犯人在冰天雪地中開闢道路,食物、禦寒設備不族的情況下,足足死了兩百多個人,花了七個月時間,才開出這條道路。

而我們要去的地方是網走刑務所,也就是監獄,號稱是全日本最美麗的監獄,不過現在不是最美的季節,據說秋天時附近會是整片的楓紅,久了以後,網走刑務所就變成網走很有名的觀光景點了。這裡以前都是關重刑犯的,但是導遊說,現在這裡都是關兩、三年左右的輕刑犯,還會讓他們出來鏟鏟雪、掃掃地,也不擔心他們逃,畢竟被抓到了麻煩可不只有兩、三年的刑期。重刑犯現在則都關到旭川去了,是一個我們只路過的城市。

走到網走刑務所前,會先過一條橋,我們走過時正在飄雪,還滿大的,河川在雪裡頭,真的很美。


網走刑務所到此一遊!鐵絲網的後面就是監獄了。


在這裡閑晃的時候,雪越來越大,前一天看到飄雪我還以為我們很幸運,想不到,根本每天都在下雪嘛...我跟我弟在厚厚的雪堆裡跑來跑去,頭上、臉上也都是雪,很開心。


離開刑務所,我們到了以白鳥、也就是天鵝聞名的濤沸湖,話說在水邊,還真是不得了的冷,我的右手戴上厚手套之後沒辦法拍照,只好大部分時間露在外面,那種寒意,像是針一般的穿進去手背(唉,現在右手背還沒好,一整個又紅又粗糙)。

濤沸湖邊有攤子在賣天鵝飼料,我們沒買,不過倒是有很多人在餵。平常天鵝都是很優雅的,遇到食物就一點形象也沒有了,就算在這麼美麗的冰天雪地裡,我卻一點也不覺得這裡的天鵝很美,反而只是笨鳥...XD。海鷗、水鴨也都來搶食物,每當有飼料丟過去,便是噁心巴拉地擠成一團。

這張照片不算擠,天鵝應該要很感動,我把她拍得很優雅。


我和小水鴨們的合照,小水鴨比天鵝討喜多了。


離開到處都是鳥的濤沸湖,午餐在一家海鮮市場的樓上享用,是石狩鍋定食。石狩鍋就是鮭魚鍋,叫石狩的原因是,北海道的石狩川盛產鮭魚。定食有一個小火鍋,下面的酒精還在咕嚕嚕地燒,配的小菜有魚卵和海苔醬,兩樣我都挺喜歡的。



吃一吃,導遊告訴了我們一個好消息─因為風浪過大而停開三天的破冰船,今天會開。雖然聽說因為溫度不夠低,看不到流冰,這也是個讓人振奮的好消息了。

話說這流冰哪來的呢?導遊說,水量豐沛的黑龍江,流到了俄霍次克海以後會結冰,再隨著由北而南的海流,飄到了網走這邊的海邊,但若沒有維持零下五、六度的氣溫,冰會融掉,就看不太到了。

這幾天天氣很好,而且一年比一年暖,於是我們無緣見到流冰,只有看到一小塊的浮冰。道士大家都在看海鷗,海鷗都知道跟著船,一定會有食物吃,於是甲板上擠滿了餵海歐的人,船的四周由為繞了很多很多的海鷗,算是彌補我們沒看到流冰的遺憾吧!


好吧!我也覺得這張照片,頭上有兩隻鳥,我的鼻子又凍紅紅,看起來很蠢。下船以後,在碼頭有小攤子在賣南瓜餅和馬鈴薯餅,我們也買了兩個嚐鮮囉!在冷冷的風裡吃暖暖的餅,很溫馨,而且味道、口感也不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