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0, 2018

10/31 當媽以後的脾氣

當媽媽真的是個修身養性的過程...


度過了之前那段請長輩帶孩子的黑暗時光,自認現在脾氣已經好太多了,尤其是對自家小孩,除非老公一連出差好多天加上小孩特別難搞,才會對小孩稍微大聲幾句。不過,這週幾件事讓我覺得還有很大的空間要改進,自私一點是為了保護自己。

一是,上上週末在登山道上遇到不拴狗的人,其實基本是整個登山道上的人都沒在拴狗,兒子站著喝水吃東西,有隻貴賓直接跳他背上了。小孩當然嚇壞了,我直接破口大罵飼主,飼主態度還可以,倒是問我們孩子有沒有怎樣,我又吼了回去「叫你拴狗還不快栓」。我們馬上離開了那個飼主帶狗休息的地方,後來看他是拴上了兩條狗。

二是,上週末在象山海邊的民宿小度假,離開前在民宿草地上露天午餐,遇上一群幼兒園親子活動的人。四五歲的小孩追來追去玩水槍,雖然很吵,我總覺得是孩子沒必要計較。後來有個小孩拿水槍噴人,直接噴到我們餐桌上和人了,我跟老公吼他不要噴,他估計也沒聽到、或是根本不鳥。我開始叫家長出來,沒見人影,其他同行家長全部站在一邊裝死,我就火大了。後來那小孩家長帶過來道歉,我還是非常不爽,就跟那個家長說他自己有責任,不光是孩子的問題。其實我真的是對大人很不爽,自己的孩子不看好,那些同行的家長作壁上觀,也都是爛人... 最後老公打了圓場,跟那小孩說要聽自己父母的話,就這樣了結了。事後老公提醒我,算是遇到態度不錯的家長了。

回家想了兩天,覺得自己大肚子又帶三歲兒子,萬一遇到凶神惡煞就麻煩了。我覺得我兩個脾氣都發得很合理的,但是這是中國...中國的人文環境,就是這麼冏,冏得讓我覺得,這些情況還是吃點虧、明哲保身好了。老公其實也很不喜歡我一個人帶孩子出門,因為老覺得出了門爛人太多,隨時不知道遇上什麼破事,路上大多數的人兇起來可能超兇,而且就爛命一條沒東西賠你就跟你拼命...

好吧,檢討完人生,其實我們的週末還是過得很開心的。這陣子老公超忙,常常出差,我自己手頭上也持續有工作,一邊二十四小時大肚子帶兒子。剛好買到民宿的便宜預售券,全家在山海間過了一個很不錯的週末。先是拜訪了沒怎麼開發的塘溪雁村,沿著村裡的清澈小溪散步,一路看蜻蜓、蝴蝶、蚱蜢,走了一小段菩提嶺古道。然後去了過夜處的象山長沙村,住的小小玻璃房子,背山面海,也沒特別去哪裡,就在附近爬爬山看大風車(很荒的泥土路上有好多好多可以吹的蒲公英,還看到兩隻超大蝗蟲),跟著民宿阿姨去她家的橘子園摘免費橘子吃。夜晚,看著玻璃窗外的月光灑在海岸上入睡,恰好是接近滿月,覺得人生真的一家人在一起幸福平安就好。

這週老公又是出差出差出差...然後空氣是霾霾霾霾霾霾...又要想辦法和兒子找樂子玩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