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1, 2018

10/21 畫畫說故事

自從會畫人臉以後,最近北鼻特別喜歡畫畫,有時畫在紙上,用蠟筆、顏料都好,更多時候畫在磁性畫畫板上,一天可以畫不知道幾十幅,然後就要纏著大人講他畫的故事。


畫畫裡的小人們,做各種各樣的活動:看包包坐火車(盒馬鮮生裡的快遞包)、去爬山、坐火車、踢球、去別的小朋友家裡玩、吹泡泡、吃棒棒糖、煮飯,有各種各樣的場景:在山上、在火車站、大晴天、打雷下雨,有各種各樣的玩伴:別的小朋友、蜜蜂、小鳥、蝸牛。基本上都是簡筆畫,大人需要一定程度的想像力才能一起解讀。我還滿驚訝他可以從生活、旅行、繪本裡蒐羅出這麼多素材,經過不同的排列組合,用畫畫呈現出一個個小人的故事。每天我們都在無數個小人的故事中度過。

本來,我們家樓下有一個畫畫班,我們想送他去上幼兒美術,想說去玩玩各種繪畫的方式,也去和別的小孩互動。結果我們看到了他畫的各種天馬行空,就打消主意了。小孩可以這樣自由自在揮灑的過程,也是一種難得的幸福吧!去上課,在老師的「引導」下,反而擔心創造力不見了。

週末兩天老公都在家,兩天都頗充實的。週六我們去參觀了一家雙語學校,從托班到高中一貫制的。幼稚園中班以前是蒙特梭利混齡,大班這邊叫學前班,是另外的,準備銜接小學。在大陸,這樣的學校算是半體制外的學校,也比較符合我理想的教育理念吧!不過根據打聽,直接上學前班或是小學,也不會有太高的門檻。我覺得在幼稚園階段,我還是想繼續嘗試自學吧!最近被北鼻的畫深深感動著,原來我們帶他體驗的東西,都如此深刻的刻在他腦海裡,太早去上學好像會少了好多這樣的時光。

今天我們去爬山了!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就有維護完善的古道可以走,雖然今天有點淡淡的霾,我們還是忍不住出門透氣,特別是我太想太想爬山了。帶著北鼻走不了多少路,汗都沒出北鼻就說走不動要回家了... 在大自然的懷抱特別舒服,以後真應該週末都去爬山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