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3, 2018

10/14 睽違了三年的生活记录

看看前一篇的日期,三年時光刷的一下過去了,身邊睡著的孩子快要有一米高了。



三年前的四個月產假結束,在上海回到職場,公婆過來帶孩子,經歷了一段大家都很辛苦的日子。我們把家搬了,住到更小的房子,才能付起兩份租金,勉強維持一下小家庭的獨立感,另一方面小區對面地鐵站,幫通勤的老公節省時間,雖然他每天還是要花兩個多小時在路上(在上海算不錯的了)。

帶著一個小娃,經歷一家子的磨合,文化差異導致的教養,飲食等等問題,還有讓人最痛苦的個人界限劃分,真是耗盡了所有精力。飯糰又是特別敏感的孩子,我上班以後,天天夜奶無數次,本來堅持讓他睡嬰兒床的我們,也決定直接讓他跟我睡隨時吃,而我也練就了一邊親餵一邊睡的本事。親餵產生的荷爾蒙讓大家都想睡,那就別掙扎了,好好利用荷爾蒙帶來的睡意吧!

白天在Synopsys有著正常也還算規律的工作,雖然缺乏睡眠的我,有時候真的看不懂自己前一天寫的程式......懷孕時,工作重心就慢慢轉移到另一個新產品,剛回職場就趕上瞭如火如荼的產品開發過程,有幸也自己帶了一個小團隊,一起負重前行,當然也就更忙,背著飯糰在家加班次數也不少。當時和主管商量提早下班,晚上小孩睡了補上班,發現晚上能遇上印度同事的工作時間,能和他們好好溝通,算是不錯的機遇吧(雖然真的很累很累)!工作還是帶來不少成就感的,難得經歷了一個產品的第一個release!

老公的創業公司仍然在起步階段,大部分的時間早出晚歸,不時也要出差。幸好記憶中他還是陪我們渡過了很多珍貴的時光:飯糰長牙睡不好是爸爸抱著,在虹橋綠地和星願公園爸爸陪著飯糰學走路,幾次的上海周邊租車小旅行,週週迪士尼的某年冬天......

飯糰越長越大,教養問題多了。我和老公工作越來越忙,時間不夠用了。一地的雞毛,常常覺得自己快被壓倒了。路上的人總是那麼多,困在魔都的周末越來越不好玩。而且我想要老二,太糟糕的身心狀態無法懷孕。兩年前,我開始想或許可以離職,也隨著老公事業重心的轉移可以離開上海了。自己的掙扎,家庭間的討論,還有工作的交接,最後又用了一年的時間才真正離開了。

做了一個有點反社會的選擇,幸好我擁有老公的支持,娘家和幾個知心好友的祝福。我們搬到了浙江寧波,我回家當媽媽,兼職在老公的公司打打雜。一年過去了,累還是累的,不過至少不是又累又忙又煩。老公現在的通勤時間是5分鐘,中午還能回家吃飯。我和飯糰有一個很棒的小區中庭,可以天天跑跑跳跳。除了當媽,我竟然還能不完全脫離職場,繼續在科技業幫忙老公的工作。

來寧波最棒的是我們又重新接近了山和海,天氣好的周末,一腳油門就能到登上道口,人還少!

大人之外,小孩這一年間也經歷了幾個重要的里程碑。我回家帶他以後一個月,夜奶斷了,兩歲三個月開始穩定睡過夜。兩歲五個月,在台北躲霧霾的冬天假期,用了一周時間無淚自然離乳。三歲兩個月,他自己說不要尿布了,我只洗了兩天褲子,白天就徹底戒了尿布。如今我們還是天天在家混,我希望可以讓飯糰自學到大班再去上學。重拾blog,就是期許自己能為這段特別的時光留下記錄。

老二明年過年前要出生。

人生真是轉個彎即是風景。沒想到,雖然當初我很喜歡我的工作,去年的離職竟然是我心中認為人生做過最棒的決定,沒有之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