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0, 2015

09/20 小飯糰七週半



時間過得很快,小飯糰一下子就七週多了,從月子中心回來這段時間裡,小飯糰一邊磨娘、一邊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著,對新手媽媽來說,每天都有驚喜,同時也都有新的挑戰。

本來我滿認真的看了一兩本育兒書,特別對於嬰兒睡眠的訓練,希望寶寶很快能有規律的作息、良好的生活習慣。然而,從小飯糰三週大開始一直到回家,逐漸發現他非常黏人,尤其是白天睡覺十次有七次需要抱睡或是奶睡,不管睡了多久,從手上放下常常會大哭。九月初王胤來台灣看我們,我們嘗試訓練了幾天,想要放著哭(cry it out)讓他學會自行入睡,卻發現小傢伙是越哭越大聲、越生氣,不是那種哭哭二十分鐘累了睡著的,除此之外,我們也不是很捨得真的讓他哭上一兩個小時。

所以,小飯糰哭哭要抱的時候,我們就真的繼續抱著,嘗試放下來如果還是哭哭要抱,我們也都會回應他的需求。

吃的部分,小飯糰算是很配合的寶寶了!在月子中心通常是3~4小時他會哭哭肚子餓要吃,回家以後也基本是這樣。我也曾經嘗試要固定3小時或是4小時,後來也覺得不現實。有時候他大便又剛好在灰,餓的特別快,2個小時就討奶。也有時候好不容易他睡著了,能再睡就讓他睡一下會拖到4個半小時才餵奶。為了作息和抱睡、奶睡的問題我在FB上討教,發現其實小飯糰並不是特別麻煩的寶寶,畢竟每個寶寶都不一樣,每個媽媽也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,我的寶貝小飯糰其實沒有讓我很累。

最後,我不看育兒書和blog了,放棄了所謂的「規律」(大人的模式) 作息,也放棄仔細記錄小飯糰吃、睡、大小便... 然後發現,其實當媽可以很快樂。我跟著小飯糰的需求,白天討奶就餵,吃完直接睡著給他睡,要抱睡就認命抱,唯一做的就是盡量不要讓他日夜顛倒,傍晚以後控制他睡覺的量,晚上睡前必定是先洗澡、然後餵最後一餐奶,餵奶時只開夜燈,睡覺時間盡量控制在9點半到11點間。小飯糰也滿配合的,晚上最多討兩次奶,不太討安撫奶,早上哭哭醒來大概都是五點半以後了。因為他都和我一起睡大床方便親餵夜奶,我晚上其實睡得不錯。

說到親餵,我真的覺得可以成為一個全親餵母奶媽,是一件既幸福又得意的事!可能我沒什麼壓力,吃得不差,加上不錯的運氣與認真的哺餵,我的母奶之路滿順利的。上週有兩天小飯糰不太睡覺,我太累了,就請我媽幫我瓶餵,結果發現擠奶更累... 我很快又回到全親餵,加上心態的調整,覺得小飯糰也變好帶了。

小飯糰真的每天都在帶給我驚喜!他開始會笑,趴趴的時候抬頭越抬越高,嘴裡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越來越多,還越來越能自己看玩具安安靜靜讓我吃個飯 XD 看著他平安快樂、在滿滿的愛裡長大,就是媽媽最大的心願了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好棒喔~感覺小飯糰會頭好壯壯
妞妞的文字裡充滿著幸福的感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