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1, 2015

08/11 小飯糰滿兩週

到今天早上,小飯糰出生滿兩週了。兩週內生活有了巨大的轉變,也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,有苦有樂、有笑有累。總結來說,目前我還滿喜歡自己這個新的角色─媽媽,大多數的時間是非常開心幸福的!

寫寫這兩週來各種想記下來的事吧:

兩週前,離開產房後,我因為打無痛讓膀胱變得不敏感,整整掛了一個星期的尿袋。尿管的存在讓我一直有異物感,而且惡露會順著尿管一直漏到外面搞得到處都是。住院結束後驗餘尿不過關,帶著尿袋住進月子中心,幾天後回診第一次驗餘尿仍然不過關,搞到晚上驗第二次才真正擺脫尿袋... 不知道導了多少次尿,一心只想趕快擺脫它,我才可以完全行動自如的抱抱寶寶。另外因為生產用力也加劇了我原來保養頗好的痔瘡 >"< 第一次上大號也是個痛苦啊!

一切一切的鳥事,當看到小飯糰安詳的睡臉,就都煙消雲散了。小飯糰到目前為止是個個性滿好的寶寶,大多數時間吃飽睡、睡飽吃,喝奶算認真、睡覺也通常能直接睡到下一餐,也就肚子餓的時候大哭幾聲,奶一塞給他就好了。偶爾會哭哭討抱,通常我或他爸爸會把他抱著緊貼在胸前,他獲得安全感後滿快就可以安靜下來放回小床了。剛生完住院的兩天到住進月子中心,我們幾乎是執行十二小時親子同室,住院的時候還有接近二十四小時過,晚上也自己餵的,然而小飯糰並沒有帶給我們太大的困擾,基本上就是肚子餓起來吃吃,剩下時間我們還是可以睡覺的。

剛生完在病房,護士檢查宮縮時都還會順便擠一下乳房看看有沒有產奶,我的初乳還滿給力,小飯糰的含乳也很不錯,所以在住院期間就滿順利親餵。產後三天搬進月子中心,很快就開始脹奶,我發現超多小小石頭般的硬塊,一壓就超痛,幸好很快就跟護理師求救,開始慢慢一顆顆推開並且用上擠奶器,真正累了一夜,隔天乳腺就滿通暢了。

結果小飯糰黃疸數值頗高... 停了幾天母奶還送到小兒加護病房照光。為了保留珍貴的初乳也怕脹到痛死,就勤勞每三小時擠一次奶,半夜也都起來擠,幸好奶量不錯也沒有再出現太硬的硬塊,小飯糰在離開加護病房前兩天恢復母奶,並且食量大增,兩天內護士就幫我把冰存的初乳餵光光囉!現階段我每天起床後到睡前都親餵,感覺小飯糰食量越來越大,我也就努力吃月子餐和喝各種湯湯水水,然而我一張嘴養兩個人,實在是超容易餓。晚上兩餐夜奶我們還是偷懶了請嬰兒室幫忙餵,我只起來擠奶就好,一次大概擠個二十來分鐘,勉強還能好好睡覺。

白天的時光,飯糰爸 works from 月子中心,我吃吃、喝喝、餵奶、擠奶,剩下的時光就是在小飯糰睡覺的時候也跟著睡,有些朋友問說我被關在這裡會不會很無聊,怎麼可能無聊呢?有時候真的餵到快睡著,小飯糰歡歡要抱著哄的時候,即使身體坐直撐著他、腦袋都得靠著個枕頭半夢半醒... 偶爾有點時間、有點精神,看看日本台一些輕鬆的綜藝節目,就覺得很放鬆。

我和飯糰爸爸以前就一直很喜歡小孩,現在有了自己的小飯糰,真心體會到那種超愛超愛他的感覺,小孩的每一個動作、表情,都牽動著我們的情緒。即使每半小時就大便一次全身都是酸酸的味道,還是覺得小孩很可愛。被路人說小孩頭髮真是烏黑漂亮,就覺得自己爽得屁股要飛上天了。乳頭明明就破皮超痛(吸奶器弄的、不是小孩),卻只想著小孩有吃飽就好。種種生活有趣的細節太多太多了。

飯糰爸後天飛上海,九月初小孩滿月後會再來。接下來的段時間小飯糰將跟著我繼續待在月子中心,一邊努力長大、一邊為遠方打拼事業的爸爸加油!

小傢伙快醒了,該餵奶了 :-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