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1, 2015

08/01 孕期的最後(39週+)

38週多的星期一到五,我還是都在上班,手上project大致告了一個段落,該是交接時候了。39週起,是孕期的最後一小段時光...

39W+0D
最後一次在北醫產檢,區醫師說宮頸還沒開也還沒軟,有點偷偷擔心小飯糰遲到。區醫師只是不斷強調說多運動就不會遲到的。

39W+1D
所以一大早起床就開始做產球運動,乖乖隨著拉丁有氧的音樂顛了半個多小時,上廁所發現咖啡色落紅。看到落紅我趕緊把工作上project剩的一點coding做完,也寫好各種交接注意事項等著看需不需要發出去。不過因為沒有其他產兆,一般落紅也還要等個兩天到一週,所以一切維持正常,下午還跟Ashley和Barking在台大新月台的咖啡店聊天見面哈哈。這天下午飯糰爸飛台灣,我們去了媽媽餵趕緊用了快不能用的媽媽手冊換購哺乳內衣,晚上去了佛學會共修。結果這天師父讓大家一起閒聊、做甩手運動,跟我們聊天的過程說「明天、後天都好!」,我們心情上開始stand by...

39W+2D
早上持續性腹痛如經痛,長達半小時,不過不像一般描述的規則性間隔著的痛。打給產房決定跑一趟,開一公分並且如所料被退貨。中午過後和飯糰爸去101逛街運動,在舒服的空調中走了一個下午,買了Uniqlo的洞洞包屁衣、還有magic bed。

39+3D
凌晨三點半起來小便就睡不著了 @@" 躺到四點出頭肚子大痛了一下,我躺床上繼續觀察... 過幾分鐘再度大痛!我讓飯糰爸繼續睡,自己開始測陣痛間隔時間─此時還不太規則。反正睡不著,五點多我起來把工作交接了。六點多把飯糰爸和媽媽都叫醒準備,陣痛還是很不規則,不過間隔都不超過7分鐘。後來是大概每12分鐘一次、外加坐產球有想大便的感覺,再次前往北醫急診。想不到待產室滿床,只好先待在恢復室,早上十點半護理師內診一看才開兩公分,測宮縮又超不給力,二十幾分鐘才一次!徹底覺得被寶寶打敗了...
就在我們覺得想要回家的時候,護理師建議我們再觀察半小時。結果!就變成超級痛的大約6分鐘一次規則宮縮!護理師說估計我不用回家了,中午十二點半一內診竟然已經開了六公分... 後來呢!痛到早餐吐掉、例行灌腸剃毛作業、我也等到待產室的床了。痛到下午兩點多快三點我已經手腳涼掉、目光失焦,唉唉叫說要打無痛,還好麻醉科動作很快,我四點左右就打到了... 是的,無痛讓人瞬間上天堂!什麼狗屁呼吸放鬆、產球什麼的,都算了吧... 無痛萬歲!雖然宮縮時還是有一點點不舒服,但是我已經可以睡覺了,就這樣一路睡睡醒醒到晚上十一點多全開。

39+4D
凌晨全開後,據說到生一般需要六小時(打無痛會比較長),護理師開始每隔一段時間來教我用力。小飯糰的臉朝斜上,不是頭圍最小姿勢,所以胎頭下降緩慢,一直離宮頸口還有兩公分,基本上與其等他不如靠我自己了。護理師說我用力還不錯(真的跟上大號差不多),所以無痛的藥只有劑量減少、沒被關掉,在練習用力之間我還可以睡睡覺,半夜的幾個小時已經累到就算有點陣痛也可以邊拉梅茲呼吸邊睡。
五點半左右護理師說可以讓我進產房了!進去以後繼續用力,用力太厲害搞得自己想吐... 還好沒吐出來,這時候下腹超級漲、新的痛感讓人難以忍受,哀號了幾聲之後護理師幫我把無痛再按了一下,反正後來不知道是因為麻藥還是因為適應了,感覺舒服一點,就繼續用力。聽到護理師說可以看到寶寶頭髮,區醫師也來了,過了一下他們也叫王胤來了,我聽區醫師的指示繼續配合宮縮用力個幾下,感覺到一個溫溫的東西滑出來,先聽到超級響亮的哭聲,臉抬起來就看到一個四肢舞動看起來很驚嚇的寶寶、全身還有各種黏液和血絲。

7/28早上6:02我的寶貝小飯糰被我擠出來了 XD 2750克,跟爸爸、媽媽當年出生的體重都一模一樣呀!

小飯糰被抱到旁邊先做簡單處理,還是一直哭得十分響亮,很健康!縫傷口的時候沒怎麼感覺痛,這二十來分鐘的時間還跟醫生們聊天聊得很開心,基本上就是在吐槽上海外資醫院生寶寶超貴之類的...
然後我被推回待產室休息,跟寶寶抱抱、拍拍照,接著和飯糰爸結結實實睡了兩小時。移到病房以後的故事,就是新的人生篇章了。

Note
- 無痛真的是一個高級的發明,重點是可以好好儲備體力!
- 運動還是很重要!我是比不上很多瑜珈達人啦~ 不過也算是堅持運動的,所以開指速度很快,護理師說我第一胎這樣的產程算很有效率了。
- 運動還是真的很重要!最後的用力是:吸氣、憋氣十秒兼往下用力、吐氣,每次宮縮要堅持兩到三次,個人認為肺活量和大腿肌肉群很重要。肺活量可以保證三次這樣的循環用力都有不錯的效果,大腿則是下半身用力時超重要的支柱,很容易就很痠很痠很痠... 大腿重訓列為生老二前的重點培養項目!
- 看到小孩,什麼痛其實都無所謂了...

No comments: